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白鹿洞二首》的原文是什么

《白鹿洞二首》是唐末五代诗人王贞白创作的七言绝句组诗作品。此二首从清余姚邵启贤辑、武昌陶氏刊本《王贞白诗》中补得。那么白鹿洞二首》的原文是什么呢?

《白鹿洞二首》的原文是什么
《白鹿洞二首》的原文是什么

1、其一原文: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

2、其二原文:一上西园避暑亭,芰荷香细午风轻。眼前物物皆佳兴,并作吟窝一味清。

3、其一译文:专心读书,不知不觉春天过完了,每一寸时间就像一寸黄金一样珍贵。若不是被来往行人赞赏的逗笑打断了思绪,我正在深入钻研周公孔子的精义、教导呢。

4、其二译文:我登上西园避暑的凉亭,菱叶荷花散发着的细微香气,随着午时的轻风徐徐飘来。眼前的各种事物都让人兴致盎然,将此时此景一并汇入我诗文的素材库里,吟诵出这清凉幽静的美景。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白鹿洞二首》的原文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