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白鹿洞二首》的作者是谁

《白鹿洞二首》是唐末组诗作品,第一首诗写自己的读书生活,是一首惜时诗。诗中“一寸光阴一寸金”诗句成为劝勉世人珍惜光阴的千古流传的至理名言。那么《白鹿洞二首》的作者是谁呢?

《白鹿洞二首》的作者是谁
《白鹿洞二首》的作者是谁

1、《白鹿洞二首》的作者是:王贞白。

2、王贞白,字有道(875—?),号灵溪。信州永丰(今江西广丰)人。唐末五代著名诗人。唐乾宁二年( 895)登进士,七年后( 902)授职校书郎。在登第授职之间的七年中,他随军出塞抵御外敌,写下了许多边塞诗,有不少反映边塞生活,激励士气的佳作。征戌之情,深切动人。对军旅之劳、战争景象描写,气势豪迈、色彩浓烈、音调铿锵。后以世知己而不仕,归隐后,曾在西山(今广丰中学内)建“山斋”,传道授业,常与罗隐、方干、贯休等名士同游唱和,手编所作诗三百首及赋文等,为《灵溪集》,共七卷。

3、王贞白“学力精湛,笃志于诗”,其诗“内涵深刻,意存高远”,“清秀典雅,辞意工丽”,对江西文坛曾产生过一定的影响,其诗,深受四方学者所推崇,尊以为师。王贞白诗以《白鹿洞二首》最为称著。诗句“一寸光阴一寸金”,成为劝勉世人珍惜光阴的千古流传的至理名言。王贞白卒葬于县城西门外,并建有有道公祠。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白鹿洞二首》的作者是谁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