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秋词其一》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秋词其一》是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作品。这首诗是诗人被贬朗州司马时所作。下面一起来看看《秋词其一》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秋词其一》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秋词其一》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1、《秋词其一》的思想感情是:赞颂了秋天的美好,并借黄鹤直冲云霄的描写,表现了作者奋发进取的豪情和豁达乐观的情怀。

2、原文: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3、全诗在首句就表明从古至今,每到秋天人们就会十分伤感。第二句中的“我言”写了诗人的自信,虽然秋天是不幸的,但我却将其溶解掉。直接否定了前人的观念,展现了诗人博大的胸襟。第三句则描绘了一幅壮美秋景图。秋高气爽,万里无云,那白鹤也载着诗情自由的遨游。巧妙的将“虚”、“实”融合在一起。最后一句写想和白鹤一样,凌空自由遨游,表达了诗人豁达开朗、积极向上的感情。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秋词其一》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