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百里奚是哪个朝代的人

百里奚是历史名城南阳涌现出的杰出人物之一,受到人民的爱戴,据记载,百里奚去世后,秦国不论男女都痛哭流涕,连小孩子也不唱歌谣,正在舂米的人也因悲哀而不发出相应的号子。那么百里奚是哪个朝代的人呢?

百里奚是哪个朝代的人
百里奚是哪个朝代的人

1、百里奚(约前725-公元前621年),姜姓,百里氏,名奚,字子明,号五羖大夫,春秋虞国(今山西平陆县)人。春秋时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

2、百里奚本是虞国大夫。晋献公假途伐虢后,灭亡了虞国,俘获百里奚。作为秦穆公夫人(穆姬)的陪嫁奴隶送到秦国。百里奚逃离秦国,跑到楚国宛邑。秦穆公用五张黑羊皮从市井之中换回后,进入秦国成为大夫,人称"五羖大夫"。

3、主持秦国国政期间,百里奚"谋无不当,举必有功",辅佐秦穆公倡导文明教化,实行"重施于民"的政策,内修国政,外图霸业,开地千里,称霸西戎,统一西北地区,促进了秦国的崛起。这一时期,秦孝公称之为"甚光美"的时代。史载百里奚"三置晋国之君","救荆州之祸","发教封内,而巴人致贡;施德诸侯,而八戎来服",使秦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为秦国崛起和统一六国奠定了牢固基础,堪称一代名相。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百里奚是哪个朝代的人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