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计算机硬件系统由哪几部分组成

自第一台计算机ENIAC发明以来,计算机系统的技术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基本结构没有发生变化,那么计算机硬件系统由哪几部分组成的呢?

计算机硬件系统由哪几部分组成
计算机硬件系统由哪几部分组成

1、计算机硬件系统五大部件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组成。

2、控制器:是对输入的指令进行分析,并统一控制计算机的各个部件完成一定任务的部件。一般由指令寄存器、状态寄存器、指令译码器、时序电路和控制电路组成。是协调指挥计算机各部件工作的元件,其功能是从内存中依次取出命令,产生控制信号,向其他部件发出指令,指挥整个运算过程。控制器是统一指挥、协调其他部件的中枢。

3、运算器:又称算术逻辑单元,是进行算术、逻辑运算的部件运算器的主要作用是执行各种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控制器、运算器和寄存器等组成硬件系统的核心。CPU用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集成在一块芯片上,是计算机系统的核心设备。

4、存储器:是计算机记忆或暂存数据的部件。计算机中的全部信息,包括原始的输入数据,经过初步加工的中间数据以及最后处理完成的有用信息都存放在存储器中。而且,指挥计算机运行的各种程序,即规定对输入数据如何进行加工处理的一系列指令也都存放在存储器中。存储器分为内存储器、外存储器。

5、输入设备:是是重要的人机接口,用来接受用户输入的原始数据和程序,并将它们变为计算机能识别的二进制存入到内存中。常用的输入设备有键盘、鼠标、扫描仪、光笔等。

6、输出设备:是输出计算机处理结果的设备,用于将存入在内存中的由计算机处理的结果转变为人们能接受的形式输出。常用的输出设备有显示器、打印机、绘图仪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计算机硬件系统由哪几部分组成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