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唐代诗人王勃创作的一首诗。全诗开合顿挫,气脉流通,意境旷达,堪称送别诗中的不世经典,那么《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呢?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1、“王勃之友杜少府去蜀州任职,诗人在送友路上作此诗对友人表示劝勉,表达了诗人乐观豁达的胸襟(怀)及朋友间真挚的感情。

2、全诗: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3、首联描画出送别地与友人出发地的形势和风貌,隐含送别的情意,严整对仗;颔联为宽慰之辞,点明离别的必然性,以散调相承,以实转虚,文情跌宕;颈联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友情深厚,江山难阻”的情景,使友情升华到一种更高的美学境界;尾联点出“送”的主题,而且继续劝勉、叮咛朋友,也是自己情怀的吐露。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