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出自哪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意思是别的山上面的石头坚硬,可以琢磨玉器。既比喻别国的贤才可为本国效力,也比喻能帮助自己改正缺点的人或意见。那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出自哪里呢?

《小雅·鹤鸣》
《小雅·鹤鸣》

1、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出自《小雅·鹤鸣》。是中国古代现实主义诗集《诗经》中的一首诗。

2、原文: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鱼潜在渊,或在于渚。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萚。它山之石,可以为错。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鱼在于渚,或潜在渊。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榖。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3、译文:幽幽沼泽仙鹤鸣,声传四野真亮清。深深渊潭游鱼潜,有时浮到渚边停。在那园中真快乐,檀树高高有浓荫,下面灌木叶凋零。他方山上有佳石,可以用来磨玉英。幽幽沼泽仙鹤唳,鸣声响亮上云天。浅浅渚滩游鱼浮,有时潜入渊潭嬉。在那园中真快乐,檀树高高枝叶密,下面楮树矮又细。他方山上有佳石,可以用来琢玉器。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出自哪里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