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楚王好细腰下一句是什么

中国拥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大国,各种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楚王好细腰下一句是什么呢?

楚王好细腰下一句是什么
楚王好细腰下一句是什么

1、楚王好细腰下一句:宫中多饿死。指上有所好,下面便争相仿效。

2、全文:吴王好剑客,百姓多疮瘢。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

3、出自:春秋时期墨子编著的《墨子·兼爱中》,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比期年,朝有黧黑之色。

4、白话释义:从前,楚灵王喜欢男子有纤细的腰身,所以朝中的一班大臣,惟恐自己腰肥体胖,失去宠信,因而不敢多吃,每天都是吃一顿饭用来节制自己的腰身。(每天起床后,整装时)先屏住呼吸,然后把腰带束紧,扶着墙壁站起来。等到第二年,满朝文武官员脸色都是黑黄黑黄的了。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楚王好细腰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