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意思是什么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出自《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宋朝文学家苏轼创作的一阕词。那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意思是什么呢?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意思是什么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只希望这世上所有人的亲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的月光。

2、全文: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3、词以月起兴,以与其弟苏辙七年未见之情为基础,围绕中秋明月展开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之情纳入对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寻之中,表达了词人对亲人的思念和美好祝愿,也表达了在仕途失意时旷达超脱的胸怀和乐观的景致。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