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舌字旁的字有哪些

偏旁是合体字的构字部件。古代人把左右结构的合体字的左方称为“偏”,右方称为“旁”,如今合体字各部位的部件统称为偏旁。那么舌字旁的字有哪些呢?

舌字旁的字有哪些
舌字旁的字有哪些

1、敌:拼音:dí,本义为仇敌,引申指相对抗的,相当、同等,还用作动词,指抵抗、对抗。又通“嫡”,指嫡亲,正宗;通“谪”,意为爽失,过错。

2、甜:读作tián,本义是像糖和蜜的味道,与苦相对;引申义有美好、幸福、快乐等。《说文》:“甜,美也。从甘,从舌。舌,知甘者。”

3、舐:拼音是shì,意思是以舌为基底承受食物。

4、刮:读作guā,本义为用刀刃去掉物体表面的东西,引申指“象刀之舌舔过一样掠夺财物”,“在物体表面上涂抹”,用作姓。

5、舔:拼音为tiǎn,形声,从舌,忝声。意指用舌头接触东西或取东西。舔也有使…湿润的意思。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舌字旁的字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