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特征是什么

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又称机械唯物主义,是一种唯物主义理论,在总结自然科学成就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了唯物主义。那么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特征是什么呢?

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特征是什么
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特征是什么

1、机械性。就是把世界万物的运动都理解为或归结为机械运动。视机械运动为唯一的因果关系,不懂得因果联系的多样性、复杂性。

2、片面性。就是说,他们的唯物主义思想都具有极大的片面性,并且善于以孤立、静止的观点去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它只承认必然性,否认偶然性。

3、不彻底性。一方面表现为对整个世界认识的不彻底性:“半截子唯物主义”,就是说,他们在自然领域内是唯物主义,而一走进社会历史领域便陷入了唯心主义。他们不知道社会基本矛盾,更没有找到社会发展最根本的经济原因。他们往往把人们的“思想动机”、“理性”看作社会历史。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特征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