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君子慎独是什么意思

中国拥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大国,各种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君子慎独是什么意思呢?

君子慎独是什么意思
君子慎独是什么意思

1、意思:越是在隐蔽、没有人看到的地方,自己独处的状态下,君子越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表里如一。

2、儒家将慎独作为君子最重要的行为准则,认为慎独是个人道德风范的最高境界。人前为人不难,而人后,在没有了监督,没有了任何他人的时候,所面对的除了天地,就是自己。

3、独处,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独处,不仅仅是和自己在一起,更是和天地、和自己的道德、价值观在一起,独处时,所面对的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4、君子慎独,所指的慎,就是来自超我的自律:严格地约束自己,努力成为自己希望成为的那个人。南宋陆九渊说过:慎独即不自欺。人可以骗得过所有人,然而,却最骗不过自己。慎独,于人是坦然,于己则是心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君子慎独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