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克己复礼是谁的主张

克己复礼(拼音:kè jǐ fù lǐ)是一则成语,指克制自己的私欲,使言行举止合乎礼节。那么克己复礼是谁的主张呢?

克己复礼是谁的主张
克己复礼是谁的主张

1、克己复礼是孔子的主张。

2、孔子是我国古代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是古代春秋时期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克己复礼”出自儒家经典著作《论语》这本书,当中的原句为,“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

3、“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应该尽全力去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以来使得自己的言行符合礼法要求,一旦真正能够做到此般严以律己且恪守礼法,就可以达到仁这个境界了。

4、在《论语》一书当中,孔子将“克己复礼”当做了一种学习和修身养性的具体方法。孔子在这里格外的强调不符合礼节的事情是不应当去做的,应当避免自己做出失礼的事情。后代的理学家朱熹十分推崇孔子“克己复礼”的主张,并将其上升为一种君子处世哲理。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克己复礼是谁的主张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