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阅读记录卡的作用是什么

阅读记录卡是单位和个人记录读书情况的卡片,内容包括读书人的姓名、单位、书名、作者、内容提要、读书心得等,可根据需要进行编排。那么阅读记录卡的作用是什么呢?

阅读记录卡的作用是什么
阅读记录卡的作用是什么

1、定期展示、交流:每月我让学生整理一次成长记录袋,并在班里进行展示评比,看谁的记录袋丰厚了,谁的记录袋精华了。让学生把各自的成长记录袋带互相看一看,评一评,展示自己的收获,体验成功的快乐。每到这时,学生的成就感都会得到满足。学生收集成长记录袋的资料不是目的,而促进学生的进步与发展才是其主要用意。因此,教师不但要经常为学生提供展示、交流成长记录袋的机会,还要尽量和他们一起回顾成长的历程。

2、发挥的教育功能:学生每月将记录袋带回家中让家长进行评价,填写“家校联系册”。在与家长联系的过程中,学生即体验了成功,又看到了不足并及时改正了缺点,明确了努力的方向,逐步形成了追求进步的愿望和信心。每月,我班都进行一次成长记录袋交流评比活动。然后将记录袋进行分享阅读,以促进同学之间的友谊,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与人交谈的语言能力。

3、扬弃记录袋内容:学生的评价能力在提高。我告诉学生成长记录袋不是自己作品的堆砌,要不然时间久远了,就会变成一大堆垃圾,即使有珍珠也会被埋没在垃圾里的。在建设记录袋时要注意不断地替换更新,有选择地保留,保存下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作品,有一些自己觉得不再有意义的部分就可以删去。建议在书写记录袋的内容时可以用铅笔工具,这样方便以后修改。在这一过程中就需要学生不断地认知自己,认可自己,同时也懂得了欣赏自己悦纳自己。

总之,建立成长记录袋,必须以激励为目的,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成长记录袋一方面能够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真实反映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成功与失败,让学生体验成功,感受成长与进步;另一方面,也为老师、用我们的家长和其他人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评价材料,使我们老师能够更加开放地多层面地、全面地评价每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