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蜀绣的文化意义是什么

蜀绣在我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且历史也相当悠久,在巴蜀文化中占据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究竟蜀绣的文化意义是什么呢?

蜀绣的文化意义是什么
蜀绣的文化意义是什么

1、蜀绣,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国家地理的标志产品。蜀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与湘绣、粤绣、苏绣齐名。

2、蜀绣是在丝绸上用蚕丝秀出各种各样的图案的一种刺绣工艺。蜀绣的刺绣图案多种多样,绣出的图案也是栩栩如生的,绣什么像什么。绣出的图案富有立体感,色彩搭配合理,变化万千。蜀绣作品多以花鸟虫鱼,飞禽走兽等为题材,其独特的针法,将一个个本来没有生命的刺绣图案都赋予了充满活力的生命。

3、蜀绣是中国刺绣传承时间最长的绣种之一。蜀绣的历史最早可能上溯到与中原夏朝文明同时代的古蜀三星堆文明。战国末期蜀郡已经成为位居中国第二位的丝织业基地,秦汉时开始在成都设置“锦官”(官府经营管理丝织业的机构),人们对衣饰的多样性需求使绣和锦并肩发展,并产生出了蜀绣独具特色的“锦纹针”。

4、汉时关于蜀绣的记载还见于西汉末刘歆《西京杂记》;这些记载显示出在西汉时锦和绣都是人们心目中最精美的丝织物制品,表明当时的织绣工艺应当是发展到了相当的水平,同时传达了汉时蜀地锦绣的色彩都鲜艳夺目、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感受。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蜀绣的文化意义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