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区别是什么

如果提到“权责发生制”“收付实现制”,相信很多朋友都有疑问,一是对这两者不熟悉,二是二者名字很相似,很容易弄混淆。那么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区别是什么呢?

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区别是什么
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区别是什么

1、概念不同:权责发生制是按照收益、费用是否归属本期为标准来确定本期收益、费用的一种方法;收付实现制是按照收益、费用是否在本期实际收到或付出为标准确定本期收益、费用的一种方法。

2、优缺点不同:权责发生制的优点是科学、合理、对盈亏的计算比较准确,但缺点是较复杂;收付实现制的优点是处理手续简便,但缺点是不科学,对盈亏计算不准确。

3、会计处理方法不同:权责发生制是将本期的收入和费用以“应收应付”为原则入账,不论款项是否实际收到或支出;收付实现制则以“实收实付”为原则入账,以实际现金的收到和支付为衡量标准。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