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自惭形秽怎么造句

自惭形秽(拼音:zì cán xíng huì)是一则来源于历史故事的成语,原义是因在相貌方面不如他人而感到惭愧,泛指惭愧;那么自惭形秽怎么造句呢?

自惭形秽怎么造句
自惭形秽怎么造句

1、假如孩子在怜悯中成长,他们就会自惭形秽。

2、在我们吵了一架以后,她仍然愿意帮助我。她的宽厚大量让我自惭形秽。

3、我气喘吁吁地把话收住,感到有点自惭形秽。

4、如果少了那个自小就美丽得让丑女自惭形秽的形象对比,家庭线的故事就会少很多。

5、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比都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一切无知的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绝望万分,一切路口的警察亮起绿灯让你顺利通行,一切指南针为我指明你的方位。

6、他从来没有想到他的爱人会这样的华贵,竟使他的内心立刻产生了一种自惭形秽的感觉。

7、如果开始不成功,就多次努力,不行再放弃,没必要为此自惭形秽。

8、取得了那么一点儿成绩我就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同您与时俱进的作风相比,我真是自惭形秽。

9、你们那些充满喜悦和悲伤的故事编织着我们的人生,并且激励和感动着我,你们对国家的承诺和担当使我自惭形秽。

10、最难得的是,她身为千金之体,自有一番高贵气质,时而又显露出可爱一面,能让所有男子因生爱慕之心,而自惭形秽。

11、一向风流自喜的萧玄衣,也不禁自惭形秽,爽然若失,盯着白衣少年的脸庞,眼睛都有些直了。

12、只是,人间牡丹惊世骇俗,艳质逼人、丽色夺目,震慑人心而教人莫敢直视;天外悠云则清幽绝伦,神出古异、淡不可收,仰之弥高而使人自惭形秽……

13、有的人看了能够怵然而惊以此为戒;而有些人看了贪官污吏纸醉金迷的生活,是否反倒会生出“自惭形秽”的感慨?

14、宴会还没开始,大家都是相互聊聊,相比于别的桌子热闹的交谈,李枫的这一桌穷亲戚自然要低调不少,富贵逼人,自惭形秽是免不了的。

15、这里绝少自命不凡的“天才”,也绝少自惭形秽的“细民”。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自惭形秽怎么造句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