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东京梦华录》对后世影响是什么

《东京梦华录》是宋代孟元老的笔记体散记文,创作于宋钦宗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那么《东京梦华录》对后世影响是什么呢?

《东京梦华录》对后世影响是什么
《东京梦华录》对后世影响是什么

1、《东京梦华录》一书对徽宗政和、宣和年间汴京的汉族城市社会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都有翔实的记载和详尽的论述,为后人留下了探索那个时代汴京城里各个阶层居民生活面貌的大量宝贵资料。自从它于南宋初年在临安刊行以来,一直为人们所重视。封建社会里的文人墨客,在谈到北宋晚期东京掌故时,莫不首引此书,如赵甡之的《中兴遗史》、陈元靓的《岁时广记》以及陶宗仪的《说郛》,对该书的部分资料,都有所选录。

2、到了近代,由于其所反映的内容具有很高的社会经济文化史的价值,尤其引起了中外许多从事各种专史研究的学者专家们的高度重视,交相征引利用。人们往往把本书与《清明上河图》视同姐妹之作,二者对于考察研究北宋城市经济发展史的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3、《东京梦华录》开创了以笔记描述汉族城市风土人情、掌故名物的新体裁,为以后反映南宋都城临安的同类著作《都城纪胜》﹑《梦粱录》﹑《武林旧事》﹑《如梦录》﹑《续东京梦华录》等书所沿用。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东京梦华录》对后世影响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