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苏眉鱼生活习性是怎样的

苏眉鱼,世界上最大的珊瑚鱼类,苏眉鱼这一鱼类在国际上公认的名称叫做波纹唇鱼。那么苏眉鱼生活习性是怎样的呢?

苏眉鱼生活习性是怎样的
苏眉鱼生活习性是怎样的

1、通常独居性,但有时可能成对出现。成鱼白天时巡游于礁石之间,晚上在礁石洞穴、珊瑚岩架下面栖息。尽管波纹唇鱼是最大的珊瑚鱼,但却很容易受到惊吓,并在受惊吓时钻入珊瑚礁寻求安全。波纹唇鱼性情温和,容易与人亲近。深受潜水爱好者喜欢,因为它们甚至可以允许潜水员触摸它。

2、波纹唇鱼有一整套对付猎物的技巧。如果猎物躲进珊瑚礁缝里,会伸长自己的颚将猎物紧紧夹住并拖出来。对于隐蔽型的猎物,会咬掉猎物所藏身的珊瑚枝,或者通过喷射强劲的水流将泥沙等覆盖物吹走从而捉住猎物。要是猎物钻到石头下面,波纹唇鱼会用强有力的颚将石头翻过来,还会用坚硬的咽头齿来压碎有壳类动物的硬壳。

3、肉食性。波纹唇鱼食谱很广,以鱼类及底栖性动物为主要食物,还以众多种类的无脊椎动物为食。食物包括软体动物、鱼、海胆、甲壳动物与其它的无脊椎动物。除鱼类外,也包括许多有毒和有棘刺的动物,如海胆、棘冠海星、硬鳞鱼、海兔。波纹唇鱼吃了这些有毒动物后并不会中毒,但毒素会在波纹唇鱼体内积聚起来,消费者如果吃了未清理干净毒素的波纹唇鱼后就会中毒。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苏眉鱼生活习性是怎样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