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寂寞沙洲冷》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寂寞沙洲冷》是陈信荣作词,周传雄作曲并演唱的歌曲,收录在周传雄于2005年6月29日发行的专辑《星空下的传说》中。那么《寂寞沙洲冷》的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寂寞沙洲冷》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寂寞沙洲冷》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创作背景:周传雄在内地时逗留的时间长,去的地方多,便吸收不少中国文化,而宋词是他个人非常喜欢的一种。这首歌曲的创作灵感来自苏轼的《卜算子》,是出其不意搭配而成的即兴花火。一开始原是吉他手在调整音律,突然周传雄发现这种接近西塔琴的音律搭配歌曲很特别,于是周传雄在歌曲里加入了寂寞的冷调,而来自新加坡的编曲人Terence Teo在听到这首歌后又为周传雄的编曲加上了弦乐。

2、歌曲鉴赏:《寂寞沙洲冷》是一首融合中国文化和印度西塔风情新式情歌。该曲也是一首以恋人分飞为主题的单曲,表现出寂寞、孤独的格调。歌词和曲调萦绕着宋代文学家晏殊《蝶恋花》中“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落寞意境。歌词中,对“花儿伴着蝴蝶,孤雁可以双飞”的期盼,被“黄昏占据了心扉,夜深人静独徘徊”的氛围衬托着,显得无奈又感慨。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寂寞沙洲冷》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