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撒哈拉之眼成因是什么

撒哈拉之眼又被称为“理查特结构”,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西南部的毛里塔尼亚境内,直径达到48公里,在太空上清晰可见。那么撒哈拉之眼成因是什么呢?

撒哈拉之眼成因是什么
撒哈拉之眼成因是什么

1、地质学家通过大量勘探,认为这只“眼睛”是地形抬升与侵蚀同时进行形成的。

2、原来,在撒哈拉的漫漫黄沙之下,是坚硬的岩石层。数十万年前,由于地质运动,沙漠下的岩石受到抬升,从沙土中露出头。岩石层露出地面后,在风吹、日晒、雨淋等作用下,逐渐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凹地。

3、由于岩石层的结构不尽一致,受到的侵蚀程度也不同。在相同的自然条件下,坚硬的岩石受侵蚀程度较轻,特别是一些硬度较高、不易受侵蚀的古生代石英岩基本保持了原貌。而较软的岩石则被严重侵蚀,形成大坑。巧合的是,受侵蚀的岩石恰好组成了3个同心圆,于是这个奇异的“眼睛”便出现了。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撒哈拉之眼成因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