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天山雪菊化学成分是什么

雪菊,学名两色金鸡菊、蛇目菊,为菊科金鸡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新疆尤其是和田地区、云南部分地区有一定规模栽培。那么天山雪菊化学成分是什么呢?

天山雪菊化学成分是什么
天山雪菊化学成分是什么

1、黄酮类:热水提取法得到的水溶性总黄酮含量为16.62%,主要包括黄酮、黄酮醇、二氢黄酮、查耳酮及异黄酮类化合物;超声提取法得到醇溶性总黄酮含量为20.73%,主要含有黄酮、黄酮醇、二氢黄酮及异黄酮类化合物。

2、绿原酸:超声提取一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昆仑雪菊绿原酸含量为0.99%。

3、挥发油:采用微波提取及气相色谱质谱(GC- MS)与计算机检索联用技术,对雪菊挥发油的化学组分进行检测得出54个峰,确定了其中的43个化合物,其含量占全油的88.28%,主要成分为(1R)右旋樟脑占3.68%、大根香叶烯占4.63%、二十烷占5.20%,2-乙基-4-甲基咪哩占8.32%,(2R- cis)- 1,2,3,4,4a,5,6,7-八氢- a,a,4,8-四甲基- 2-蔡甲醇占18.30%等。

4、氨基酸:利用氨基酸自动分析仪测定昆仑雪菊中的氨基酸,得到17种氨基酸,包括丙氨酸、组氨酸、谷氨酸、肌氨酸、赖氨酸、脯氨酸、精氨酸、撷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和苯丙氨酸等。其中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占40.3%。

5、总皂苷:分光光度法测定昆仑雪菊中总皂苷含量为8.36%。

6、多糖:采用超声波辅助热水浸提一醇沉法获得昆仑雪菊多糖并进一步得到两多糖级分KSCP1和KSCP2,两者均为单一组分,其中KSCP1分子量范围为8200~8700u,主要由葡萄糖、阿拉伯糖、半乳糖、木糖4种单糖以物质的量比为10.53∶5.02∶4.96∶1组成;KSCP2分子质量范围为6100~6500u,主要由葡萄糖、阿拉伯糖、半乳糖3种单糖以物质的量比为1∶2.78∶5.07组成。

7、其它成分:通过对昆仑雪菊水提取物、醇提取物和石油醚提取物的定性研究,初步推测其含有以上成分外,还有蛋白质、生物碱、有机酸、酚类、蒽醌类、油脂、甾体、内酯及香豆素类和微量元素等成分。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天山雪菊化学成分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