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康有为思想的特点是什么

康有为是中国晚清时期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代表人物。康有为作为晚清社会的活跃分子,在倡导维新运动时,体现了历史前进的方向。但后来,他与袁世凯成为复辟运动的精神领袖。那么康有为思想的特点是什么呢?

康有为思想的特点是什么
康有为思想的特点是什么

1、康有为的思想特点是托古改制,把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学说同传统的儒家思想相结合。

2、当时古文经学是儒家的正统,是中国封建专制统治的理论基础,是变法的最大障碍。他敢于予以否定,宣布是伪经,这是对恪守祖训不可变的封建传统理论的尖锐批判。他又把孔子说成是主张变革的先师,为维新变法思想制造理论根据。

3、康有为维新思想的这个特点,既反映了他敢于向封建传统思想大胆挑战的精神,向西方学习,主张变法改革,发展资本主义的强烈愿望;也暴露了他在封建传统势力面前的软弱。但是康有为在思想上还包含着浓厚的封建色彩。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康有为思想的特点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