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德不孤必有邻作文怎么写

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接触过作文,作文要求篇章结构完整,一定要避免无结尾作文的出现。那么德不孤必有邻作文怎么写呢?

德不孤必有邻作文怎么写
德不孤必有邻作文怎么写

德不孤必有邻作文范文(一)

子曰:“德不孤,必有邻。”从古到今,道德高尚的人,总能拥有志同道合、忠心耿耿的朋友。

马克思曾说:“友谊像清晨的雾一样纯洁,奉承并不能得到友谊,友谊只能用忠实去巩固它。”一个人如果志向高洁,心胸开阔,自然会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反之,用权势和金钱筑就的关系,也一定不会有真正的友谊,当失去权势和金钱的维系时,他们的“友谊”也就不复存在了。

一千多年前,张飞、关羽刚一遇见刘备,就被刘备不凡的气质、救国救民的志向和仁义宽厚的心灵所吸引,与他结拜兄弟,至死效忠于刘备。后来刘备建立了西蜀政权,他们勇敢作战,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三人的故事被后人传颂,创下的丰功伟绩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试想一下,如果刘备不曾有过高尚的道德,关羽、张飞和其他蜀国的干将怎么会追随他呢?由此可见,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可以吸引同样道德高尚的朋友。

“只有高尚的道德才能促使长久的友谊。”而历史中也不乏用金钱和权力捆绑的友谊瞬间破碎的例子。臭名昭著的希特勒,权力鼎盛时期,一度要夺取全世界,那时他也有众多的追随者。但当德国战败后,他的手下无不与他划清界限。由此可见,用物质而非道德吸引朋友,所得的并不会是真正的友谊。

德不孤,必有邻,无论是历史,还是将来,有道德的人必将收获友谊、收获忠诚。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同行,必将迎来美好的人生。

德不孤必有邻作文范文(二)

雅丽的花因香飘十里而群蝶纷至,攀天的木因高大坚实而百鸟栖之。水清而鱼跃,山深而兽居。同样的,人若美德,必有芳邻。

孔子说:“德不孤,必有邻。”桃李满天下,居身教于杏林,叹曰:“以德报德,以直报怨。”遂而得天下靴子远来膜拜。他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拥有这样善良的没得,孔子的名声越传越美,旁人待其越来越尊重,真正做到“德不孤,必有邻”。

在距今1700多年前枭雄辈出的三国鼎立之时,蜀帝刘玄德德才并兼,他仁慈、讲义气,让大将纷纷投靠而来。所以“桃园三结义”关云长张翼德结为兄弟,“三顾茅庐”的执着感化了孔明。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温酒斩华雄”,孔明“草船借箭”、“空城计”,而正是因为刘备的智慧善良,才有了一帮誓死不反的兄弟与博才大略的军师。这也便是“德不孤,必有邻”。

俞敏洪最初创建新东方时,新东方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俞敏洪的成功,极大程度上取决于俞敏洪的同学给予他的帮助。他们有的在新东方工作,有的帮助他共同打造新东方。而当有人询问他们为什么愿意帮助俞敏洪时,他们答说:“一个愿意帮自己的舍友打四年开水而不求回报的人,是不会辜负我们的……”是啊,在寒风中,或是夏日里,只有他一个人愿意动身为整间宿舍的舍友打开水。

而华歆的“不德”使他丧失了自己最好的朋友。华歆与管宁于菜园锄地,见地上一块黄金,华歆急忙去捡;而读书时门外皇家马车经过,华歆连出门凑热闹。这之后,管宁割席绝交。因为华歆是不德之人,爱财且不静心。由此可见,德不孤,必有邻;而德孤则无邻。

宫崎骏和久石让,正因为有德行而互相吸引。宫崎骏给予久石让创作的信心,久石让的音乐让宫崎骏的动漫更加锦上生花。魏征直谏李世民,开创了贞观之治。

在人的生活中,德不孤,必有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