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庸俗唯物主义是什么意思

唯物主义,承认世界是可知的,但是否认有全知者存在。唯物主义认识到上述论断包含矛盾,但是不试图解决这个矛盾,而是把它承认下来。那么庸俗唯物主义是什么意思呢?

庸俗唯物主义是什么意思
庸俗唯物主义是什么意思

1、庸俗唯物主义指19世纪中叶产生、流行于德国,将唯物主义简单化粗俗化的一种资产阶级哲学思潮。主要代表人物都是一些自然科学家,如德国的博物学家福格特、医生毕希纳和荷兰的生理学家摩莱肖特等。

2、庸俗唯物主义在当时之所以能流行,因它主张无神论,肯定物质是唯一的客观实在。它的主要错误是否认意识的特殊性,混淆物质和意识的界限,反对辩证法。他们从自己的专业知识出发,用纯生理学观点解释思维和精神现象,把复杂的思维过程简单地归结为生理过程,认为大脑产生思想,如同肝脏分泌胆汁和肾脏分泌尿一样。从而抹煞了思想和物质的区别,取消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取消了哲学基本问题。在社会政治方面,它用社会达尔文主义解释社会现象,宣扬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反对马克思主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庸俗唯物主义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