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游山西村》的主旨是什么

《游山西村》是宋代诗人陆游创作的一首纪游抒情诗。全诗立意新巧,手法白描,不用辞藻涂抹,而自然成趣。那么《游山西村》的主旨是什么呢?

《游山西村》的主旨是什么
《游山西村》的主旨是什么

1、《游山西村》的主旨:诗人通过江南秀丽的山村自然风光与淳朴的村民习俗的描写,表达了自己虽然被弹劾罢官归里,但是并未丧失信心,深信总有一天否极泰来的心境。

2、原文: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3、首联写诗人出游到农家,颔联写村外之景物,颈联写村中之情事,尾联写频来夜游。所写虽各有侧重,但以游村贯穿,并把秀丽的山村自然风光与淳朴的村民习俗和谐地统一在完整的画面上,构成了优美的意境和恬淡、隽永的格调。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游山西村》的主旨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