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是什么

陆游和唐婉爱情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作为南宋的著名爱国诗人,陆游一生遭遇了重大波折,人生有很多不顺的地方,不但仕途坎坷,而且爱情之路也不顺畅。那么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是什么呢?

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是什么
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是什么

1、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故事如下:公元1144年,陆游与舅父唐仲俊之女唐婉结婚,陆母怕陆游与唐沉醉于两个人的天地中,而影响陆的登科进官,以婚后三年未有子为由,逼其与唐婉离婚。在那个母命如圣旨的年代,不从则折呀!临别时,唐婉送一盆秋海棠给陆作纪念,并说这是断肠红,陆说该称其为相思红才对呀!今后我将漂流在外,此花仍由你好好养护。

2、十年之后,陆回到老家,偶到绍兴有名的沈园去游玩,谁曾想却在这里遇见了昔日恋人唐婉。当唐婉走到陆游身边的那一刹间,时光与目光都凝固了,两人的目光胶着在一起,都感觉得恍惚迷茫,不知是梦是真,眼帘中饱含的不知是情、是怨、是思、是怜。好在一阵恍惚之后,已为他人之妻的唐婉终于提起沉重的脚步,留下深深的一瞥之后走远了。只留下了陆游在花园中怔怔发呆。

3、和风袭来,吹醒了沉醉在旧梦中的陆游,他不由地循着唐婉的身影追寻而去。来到池塘边柳树下,遥见唐婉与赵士程正在池中水榭上进食。隐隐看见唐婉低首蹙眉,有心无心地伸出玉手红袖,与赵士程浅斟慢饮。这一似曾相识的场景,看得陆游的心都碎了。昨日情梦,今日痴怨,尽绕心头感慨万千。于是提笔在壁上题了千古绝唱的《钗头凤》。

4、第二年春天,抱着一种莫名的憧憬,唐婉再一次来到沈园,徘徊在曲径回廊之间,忽然瞥见陆游的题词。反复吟诵,想起往日二人诗词唱和的情景不由得泪流满面心潮起伏,不知不觉中和了一首词,题在陆游的词后。表达了旧情难忘而又难言的忧伤情愫,她不久之后便郁郁而死。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