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关于劝学的12首古诗有哪些

古诗词是中国文化中的一块瑰宝,它不论是在中国文学史上,乃至世界文化史上都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那么关于劝学的12首古诗有哪些呢?

关于劝学的12首古诗有哪些
关于劝学的12首古诗有哪些

1、《劝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2、《白鹿洞二首·其一》: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

3、《金缕衣》: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4、《劝学诗》: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己不学,既学患不行。

5、《闲居书事》: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少年辛苦终事成,莫向光阴惰寸功。

6、《劝学诗》: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7、《书院》: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

8、《读书》: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未晓不妨权放过,切身须要急思量。

9、《四时读书乐·冬》:木落水尽千崖枯,迥然吾亦见真吾。坐对韦编灯动壁,高歌夜半雪压庐。地炉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称读书者。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10、《今日歌》: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为君聊赋今日诗,努力请从今日始。

11、《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东流水,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12、《四季读书歌·春》: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语莺歌希领悟,桃红李白写文章。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劝学的12首古诗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