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是谁的名言

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句话的意思是水可以载着船使其自由行驶,也自然能毁灭掉这一艘船。比喻一样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那么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是谁的名言呢?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是谁的名言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是谁的名言

1、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是李世民的名言。因为李世民经常用这句话来告诫众人,久而久之这就话就成了李世民的名言。

2、关于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故事。一次,李世民在和魏征讨论治国之道时,李世民问魏征:“隋朝灭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魏征回答道:“是因为隋炀帝失去民心”。李世民又追问道:“那皇帝和百姓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呢?”。魏征回答道:“皇帝就像大海里的一艘船,百姓就是大海。船只有在大海中才能顺利前进,但大海也能将船弄翻。太上皇能成功推翻隋朝的统治就证明了这个道理。所以皇帝您一定要记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这个道理。”从此,李世民就经常用这句话来警示自己。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是谁的名言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