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什么意思

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出自于王绩《野望》,王绩是初唐诗人。为人性格简傲,爱好嗜酒,代表作有《东皋子集》、《王无功文集》等。那么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什么意思呢?

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什么意思
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什么意思

1、意思:大家互不相识,心中十分郁闷,于是大声高唱“采薇”的诗句。

2、全诗:东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牧人驱犊返,猎马带禽归。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

3、全诗上片写了诗人在傍晚时分在东皋,四处徘徊不定,不知归向何处。然后看到树林都被秋天染上了色彩,落日的余光披覆着山岭。抒写了诗人内心百无聊赖的彷徨之情。全诗下片则写了在这萧瑟的秋景中,牧人驱赶着牛群回家,猎人带着猎物回家。大家又互不认识,我只好长啸高歌。表达了诗人内心的孤独与抑郁之情。全诗言辞流畅自然,风格清新朴素,与初唐时期奢靡的诗风完全不同,独具一格。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