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表达的情感是什么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后主李煜创作的一首词。此词为作者绝笔,是一曲生命的哀歌,那么《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表达的情感是什么呢?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表达的情感是什么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表达的情感是什么

1、表达了作者的亡国之痛,和对以往生活的眷恋。

2、全诗: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3、此词为作者绝笔,是一曲生命的哀歌,作者通过对自然永恒与人生无常的尖锐矛盾的对比,抒发了亡国后顿感生命落空的悲哀。全词语言明净、凝练、优美、清新,以问起,以答结,由问天、问人而到自问,通过凄楚中不无激越的音调和曲折回旋、流走自如的艺术结构,使作者沛然莫御的愁思贯穿始终,形成沁人心脾的美感效应。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表达的情感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