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白头吟》的原文是什么

《白头吟》是一首汉乐府民歌,属《相和歌辞》,相传为汉代才女卓文君所作。此诗通过女主人公的言行,塑造了一个个性爽朗,感情强烈的女性形象,那么《白头吟》的原文是什么呢?

《白头吟》的原文是什么
《白头吟》的原文是什么

1、原文: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2、译文:洁白犹如山上雪,纯洁就像云间月。听说你已生二心,所以来与你决绝。今日相会饮斗酒,明日沟边两分别。小步徘徊御沟上,沟水东西在流淌。孤寂凄凉又悲伤,我嫁你娶莫哭嚷。只愿诚得一人心,白头到老不相忘。竹竿柔弱有多长,鱼尾摇动多欢畅!男儿本应重情义,为何恃富将我忘?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白头吟》的原文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