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天朝田亩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天朝田亩制度》是太平天国时期颁发的一部纲领性文件,是洪秀全根据《原道救世歌》《原道醒世训》等著作中阐述的平等思想而提出来的。那么《天朝田亩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天朝田亩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天朝田亩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天朝田亩制度》中土地制度包含两个内容:一是划分土地质量的等级标准;二是土地分配的原则和方法。《天朝田亩制度》把天下田亩按其产量多寡,分为三类九等,以期建立一个“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无人不饱”的理想社会。

2、教育方面:太平天国的教育是以宗教形式进行,每二十五家设一礼拜堂,礼拜堂兼学校。凡内外诸官及民,每礼拜日听讲圣书,虔诚祭奠,礼拜颂赞天父上主皇上帝焉。每七七四十九礼拜日,师帅、旅帅、卒长更番至其所统属两司马礼拜堂讲圣书,教化民,兼察其遵条命与违条命及勤惰。如第一七七四十九礼拜日,师帅至某两司马礼拜堂,第二七七四十九礼拜日,师帅又别至某两司马礼拜堂,以次第轮,周而复始。旅帅、卒长亦然。

3、社会保障方面:太平天国则强调对于鳏寡孤独者和有残疾或疾病的人免除徭役,由国家供养。凡天下每一夫有妻子女三、四口,或五、六、七、八、九口,则出一人为兵。其余鳏寡孤独废疾免役,皆颁国库以养。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天朝田亩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