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泊秦淮》运用了什么写作手法

《泊秦淮》是唐代文学家杜牧的诗作,全诗寓情于景,意境悲凉,感情深沉含蓄,语言精当锤炼,艺术构思颇具匠心,写景、抒情、叙事有机结合,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那么《泊秦淮》运用了什么写作手法呢?

《泊秦淮》运用了什么写作手法
《泊秦淮》运用了什么写作手法

1、《泊秦淮》运用了先扬后抑的写作手法。朝廷重任贤能,是赞扬;不去探讨百姓生活的问题,只顾服药求仙等事,是抑。全诗讥讽朝廷的昏庸无能和对自己怀才不遇的感慨。

2、全诗: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3、全诗最后两句则由《后庭花》引出无限的感慨。其中,“犹唱”两个字将现实和历史联为一体,委婉又深沉。诗人夜泊河畔,听到歌女的亡国之音,不禁想到时代的兴衰。讽刺了不顾国事、醉生梦死的达官贵人。表达出诗人内心的哀愁之情。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泊秦淮》运用了什么写作手法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