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青梅竹马出自哪里

青梅竹马,汉语成语,拼音qīng méi zhú mǎ。意思是形容男女儿童之间两小无猜的情状,现指夫妻恋人从小相识,也借指自幼亲密玩耍且陪伴长大的青年男女。那么青梅竹马出自哪里呢?

青梅竹马出自哪里
青梅竹马出自哪里

1、青梅竹马原典出自《长干行》,是唐代诗人李白的组诗作品。

2、原诗: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十六君远行,瞿塘滟滪堆。五月不可触,猿声天上哀。门前迟行迹,一一生绿苔。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八月蝴蝶来,双飞西园草。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

3、诗的开头回忆他们从小在一起亲昵的嬉戏:“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后来,用“青梅竹马”和“两小无猜”来表明天真、纯洁的感情长远深厚,也可以把“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放在一起使用,意思不变。后人以青梅竹马称呼自幼一直陪伴长大的男女,尤其指之后长大后恋爱或结婚的人,至于从小相伴一起长大的同性朋友则称为“总角之交”。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青梅竹马出自哪里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