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碱式盐的定义是什么

在化学中,物质是指任何有特定分子标识的有机物质或无机物质,那么其中的碱式盐的定义是什么呢?

碱式盐的定义是什么
碱式盐的定义是什么

1、碱式盐的定义是电离时生成的阴离子除酸根离子外还有氢氧根离子,阳离子为金属离子(或NH4+)的盐。碱式盐中除了金属离子和酸根离子以外,还含有1个或n个羟基或氧基。碱式盐也可以被认为是碱中的氢氧根没有被酸完全中和所得的产物。

2、大多碱式盐的溶解度都不大。但某些碱式盐的组成因制备条件不同而异。例如,在封闭管中将硫酸铜溶液和碳酸钙混合物加热到423~443K(即150℃左右)得Cu(OH)2·CuCO3,而在较低温度下生成Cu(OH)2·2CuCO3。

3、酸跟碱反应时,弱碱中的氢氧根离子部分被中和,生成的盐为碱式盐。一元碱不能形成碱式盐,二元碱或多元碱才有可能形成碱式盐。碱式盐的组成及性质复杂多样。碱式碳酸铜Cu2(OH)2CO3和碱式氯化镁Mg(OH)Cl羟基磷灰石Ca5(OH)(PO4)3等都属于碱式盐。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碱式盐的定义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