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钳鱼和鲶鱼的区别是什么

钳鱼又叫钳猫、斑点叉尾鮰,鲶鱼同鲇鱼、黏鱼,都是鲶形目鱼类,外表看起来很相似,但也是有区别的。那么钳鱼和鲶鱼的区别是什么呢?

钳鱼
钳鱼

1、种类不同:钳鱼是鲶形目鮰科鱼类,鲶鱼是鲶形目鲶科鱼类。

鲶鱼
鲶鱼

2、外表不同:钳鱼的尾巴分叉,头部有4对8根胡须,鼻须1对,颌须1对,颐须2对,颌须最长,鼻须最短。鲶鱼的尾巴不分叉,头部有2对4根胡须,上长下短。

3、分布不同:钳鱼分布在美国中部流域、加拿大南部和大西洋沿岸部份地区,1984年引进中国,目前适合我国大部份地区养殖,主要栖息于湖泊、河流有砂砾、石块的底层,喜欢在阴暗的光线条件下集群摄食,有昼伏夜出的摄食习惯。鲶鱼在世界各地均有分布,主要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库、坑塘的中下层,多在沿岸地带活动,白天多隐于草丛、石块下或深水底,夜晚觅食活动频繁。

4、食性不同:钳鱼是以植物性饲料为主的杂食性鱼类,主要摄食对象是底栖生物、水生昆虫、浮游动物、轮虫、有机碎屑和大型藻类。鲶鱼是肉食性鱼类,捕食对象多为小型鱼类,如餐条、鲫鱼、鰕虎鱼、麦穗鱼、鲤鱼、泥鳅等,也吃虾类和水生昆虫。

5、营养不同:钳鱼的营养价值极高,具有大鲜、大补的特点,且肉厚无刺、皮滑肉嫩、肥美味浓。鲶鱼营养丰富,有强精壮骨和益寿作用,且肉质细嫩、刺少、美味浓郁、开胃、易消化。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钳鱼和鲶鱼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