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七大地理分区分别是哪些

我国的土地辽阔,南北地区之间气候差异比较大,为了方便管理,把国土划分为七大地理分区,那么中国七大地理分区分别是哪些呢?

华东地区
华东地区

1、中国七大地理分区分别是: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北地区、华中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等。

2、华东地区位于中国东部,于1954年撤销,辖区相当于现在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台湾等地,江西当时属中南区,后又划归华东区。1961年,华东经济协作区成立,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等地,1978年后撤销。

3、华南地区位于中国南部。包括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华南范围涵盖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及云南、贵州,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又列入台湾省,合称“华南六省”。

4、华北地区在自然地理上一般指秦岭—淮河线以北,长城以南的中国的广大区域。华北地区地理范围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中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包头市)。

5、华中地区包括河南、湖北、湖南三省(按照自北向南排序),华中国土总面积约56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国土总面积的5.9%。华中地区位于中国中部、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游地区,涵盖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水系,地处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等地区之间,众多国家交通干线通达全国。

6、西南地区东临华中地区、华南地区,北依西北地区,包括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共五个省市区。其中四川盆地是该地区人口最稠密、交通最便捷、经济最发达的区域。

7、西北地区包括大兴安岭以西,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和长城以北,包括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的西北部。

8、东北地区管辖范围包括: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五盟市(呼伦贝尔市、通辽市、赤峰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河北省承德市、秦皇岛市山海关区。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中国七大地理分区分别是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