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得人心者得天下是什么意思

中国拥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大国,各种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得人心者得天下是什么意思呢?

得人心者得天下是什么意思
得人心者得天下是什么意思

1、意思是:“得人心,就是被别人认可,被别人肯定;得的是大多数人的心。得了大多数人的心,就会被大多数人支持,所以就能取得天下。

2、选自《孟子·离娄上》,孟子在此文中明确地提出了“得人心者得天下”的观点,这是孟子的民本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们今天所大力提倡的“以人为本”思想的早期曙光。

3、原文:桀纣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民之归仁也,犹水之就下、兽之走圹也。故为渊驱鱼者,獭也;为丛驱爵者,鹯也;为汤武驱民者,桀纣也。今天下之君有好仁者,则诸侯皆为之驱矣。虽欲无王,不可得已。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得人心者得天下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