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老虎为什么叫大虫

细心的读者也许会注意到,在小说当中对老虎的称呼除了虎之外,还称之为“大虫”,例如梁山以虎为绰号的十一位好汉当中,病大虫薛永和母大虫顾大嫂便是如此。那么老虎为什么叫大虫呢?

老虎为什么叫大虫
老虎为什么叫大虫

1、老虎被称为“大虫”,是因为老虎属于毛虫类,且是兽中之王,而在古代,人们有将五虫的首领和五行方位相配,代表西方的就是白虎,而“大”有长、为首的意思,所以“大虫”也就是毛虫的领袖、百兽之王的意思。

2、老虎被称作“大虫”的,最早有文字记载的的是晋代干宝的《搜神记》,其中有文字讲到“扶南王范寻养虎于山,有犯罪者,投于虎,不噬,乃宥之;故虎名大虫。”译文:扶南国国王范寻,在山里养老虎,有犯罪的人,就把犯人扔给老虎,如果老虎不吃他,就赦免了他。

3、在《水浒》中有写到“近因景阳冈大虫伤人,但有过往客商可於巳午未三个时辰结夥成队过冈,请勿自误。”译文:近来景阳冈上有老虎袭击过往行人,如果要过岗的客商,可以趁着正午时分成群结队过岗,请小心谨慎,不要不听劝阻,损伤自己。以及武松在景阳冈醉卧大青石上时,“只听得乱树背后扑地一声响,跳出一只吊睛白额大虫来”。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老虎为什么叫大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