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东施效颦的故事及寓意是什么

很多成语故事都是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的,东施效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从很多渠道无论是老师嘴里还是电视剧都会经常听到这个词语,那么东施效颦的故事及寓意是什么呢?

东施效颦的故事及寓意是什么
东施效颦的故事及寓意是什么

1、故事:西施心口痛,所以皱着眉头走在村子中,村中的一个长得丑的人看见了(西施)觉得她很漂亮,回家后也捂着自己的心口走在村子中。村中的富人见了她,牢牢地关着大门不出去;穷人见了东施,带着妻儿躲开(她)跑开。(东施)知道皱着眉头会很美,却不知道皱眉头为什么会美。

2、东施效颦的寓意是指不根据具体条件,盲目地模仿别人,结果却适得其反。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扬长避短,寻找适合自己的形象,盲目模仿别人的做法是愚蠢的。讽刺了那些不知自丑,不识时务的人,只知道盲目效仿,结果却欲速不达,成为人的笑柄。爱美之心人人有,不要不顾自身条件而盲目模仿他人。不应该一味的去模仿别人,更不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样的结果只会是适得其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东施效颦的故事及寓意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