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长妈妈的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

阿长(?—1899),鲁迅称她为长妈妈,浙江绍兴东浦大门人。她是鲁迅儿时的保姆。那么长妈妈的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呢?

长妈妈的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
长妈妈的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

1、封建迷信却又渴望得到幸福:阿长连姓名都不为人所知,可见出身之低下。她享受不到教育的权利,不识字,没文化。尤其不幸的是,“青年守寡”,在别人家做女工,一年功夫只能告假几天回家。她相信儿童金口,郑重其事地要孩子大年初一睁开眼就向她祝福。好像新的一年的运气,全在孩子有没有“恭喜”她,要是不说,可就惶急了,说了,开心得什么似的。

2、阿长是一个没有文化的粗人,却是民间文化的载体:阿长没有文化,不免粗俗,性格又很外向,来到周家做女工,也不知收敛,一味适性任情,“常喜欢切切察察”人胖,睡相也不好。在温文尔雅的主人家就显得格外粗俗,连小主人都对她讨厌之极。但是阿长却知道许多事情、许多道理,可以说,她是民间文化的载体。

3、阿长对孩子倾注一片心血:“烦琐”正说明她悉心教养。当然她不懂儿童心理,许多做法违拗儿童心理,使孩子感觉讨厌、麻烦。买《山海经》则是叫孩子称心如意的一回。阿长自己没有读过书,见孩子念念不忘《山海经》,却来问《山海经》是怎么一回事。并且,她把孩子的心愿一直挂在心上,想方设法买来了《山海经》,这部书成了鲁迅“最初得到,最为心爱的宝书”。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长妈妈的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