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草鱼和青鱼的区别是什么

青鱼和草鱼都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两种鱼类,一般鱼火锅都是这两种鱼做的,那么究竟草鱼和青鱼的区别是什么呢?

草鱼
草鱼

1、习性各不相同。草鱼游动迅速,性情活泼,生活在水域的中下层,以水草等植物为食。而青鱼形体较大,性情相对安静,生活在水域的底层,以虾、螺蛳、河蚌等为食。所以不同的生活习性也就决定了这两种鱼在体型、颜色等方面的不同。

青鱼
青鱼

2、从体型上来看。青鱼体型较草鱼略长,鱼鳍较草鱼略大,且直立情况比草鱼要好,更有存在感。草鱼体型相比青鱼显得圆润一些。好比青鱼如同运动健将,草鱼如同普通路人。

3、从颜色上看。青鱼的青为黑色的意思,所以看青鱼的颜色应该是墨黑色为主。自鱼背从上向下延展,墨黑色由深入浅,直至鱼肚白。而草鱼颜色相比青鱼要浅许多。如同土绿色,贯穿于全身。

4、从鱼鳞上看。青鱼的鱼鳞排列不算整齐,有点大大咧咧的意思,不太按照顺序,而且鱼鳞的块也显大。而草鱼的鱼鳞排列非常整齐,整体感很强,鱼鳞的块也显小。且比青鱼的鱼鳞显的圆润。

5、从食性上看。青鱼以肉食为主,所以头部显尖,鱼嘴较直。草鱼以植物为食,所以头部显圆,鱼嘴较圆润,有弧线。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草鱼和青鱼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