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陕西传统工艺品有哪些

陕西这个位于中国内陆腹地,以西安为省会的省级行政区,在古时有西周、秦、汉、唐等14个政权选择此处建立都会,并且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而这里产出的手工艺品更是丰富,那么陕西传统工艺品有哪些呢?

皮影戏
皮影戏

1、陕北剪纸:这个享誉中外,颇具边塞文化特色的珍贵文化特产,经过上千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发展出窗花、喜花、寿花、炕围花等多个形式,是凭借着粗犷大气的写意和秀美细致写实风格而成为陕西一道不可或缺的社会风景。

2、耀州瓷器:这个源于宋代时期的北方青瓷代表,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曾被列为贡品,而这个工艺在最为辉煌的时期,漆河两岸的陶坊炉火星星点点,形成了有着漆河不夜说法的壮丽景观,并凭借着清幽半透明色泽、光洁匀净的釉面和质地坚实却极薄的胎壁而被列为贡品。

3、皮影戏:这个有着灯影戏、影子戏别称的民间戏剧,是源起于西汉,利用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并进行故事表演的民间古老传统艺术,凭借着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这个流行范围极广,充满浓厚乡土气息的民间戏剧,于2011年被选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4、麦秆画:是一种源自于民间,曾被当作皇家贡品,源自于隋唐时代的中国独特工艺品制作一,是具有较好装饰效果、较强艺术感染力、透亮光泽特点的中国民间剪贴画之一,通常以人物、花鸟和动物为主要表现对象。

5、仿唐三彩:这个以黄、白、绿为基本釉色,盛行于唐代的陶器,是吸取了中国国画、雕塑等工艺特点,有着1300多年发展历史的陶器,自发现以来就备受中国乃至世界艺术界的关注,而现在由于室内装饰的盛行,相关胎釉配方也早已公开,因此高仿唐三彩也是层出不穷。

6、凤翔泥塑:这个诞生于位于关中平原西部宝鸡市凤翔区的传统民间艺术,凭借夸张的造型和鲜艳的色彩而在国内外享有声誉,是中国独居特色的民间美术精品,在当地逢年过节、庙会期间,都会有人们买这种泥塑用以辟邪、镇宅、纳福等。

7、户县农民画:这个以民间艺术为基础衍生出来的,具有简洁饱满的画面和鲜明地域特色的民风民俗,画中主要体现出的是农村生产劳动的壮观场面和强烈独特的时代精神,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农民画之一。

8、社火马勺脸谱:是宝鸡社火脸谱的一种,也是根据民间社火脸谱发展演化而来的陕西传统特色手工艺品,通常被当地的人们悬挂于居室中,用于镇妖降怪、祈福纳祥、扶正祛邪,并深受来到陕西旅游的人们和当地人的喜爱与崇尚。

9、仿秦兵马俑:作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随着名气的增加,秦兵马俑的发掘与展出,对于秦兵马俑的仿制品更是成为来到陕西旅游的中外游客理想的纪念品与礼品,由陕西文物和工艺美术部门推出的造型规格不同的陶兵俑和马俑,成为馈赠亲友、家庭办公场所的装饰珍品。

10、仿古青铜器:自从出土以来就锈迹满身,备受现代人的喜欢,而随着人们对于青铜器装饰的需求,就此诞生出了,根据古青铜器的图片仿造出来的青铜器,主要是利用打磨和焊接的手段进行制作。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陕西传统工艺品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