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花旦和老旦的区别是什么

花旦,是戏曲五个行当(生、旦、净、末、丑)之旦角中的一类。旦角都是女性角色。那么花旦和老旦的区别是什么呢?

花旦和老旦的区别是什么
花旦和老旦的区别是什么

1、扮演角色不同:虽然花旦和老旦同属于旦角,但是是其类别中的不同流派,花旦多扮演的是青年或者是中年女性的形象,性格活泼或泼辣放荡,有的角色还会带有一种喜剧色彩,而老旦扮演的是老年妇女的角色。

2、唱腔不同:花旦在表演的时候,唱腔清秀美丽,细声细气,有一种婉约伶俐之美,体现出少女活泼的特色,而是老旦在表演时不管是唱还是念都用本嗓,用真嗓唱,但是唱腔并不是如同老生一般的刚劲,同样具有女性婉转迂回的特色。

3、扮相不同:花旦的扮相是非常有特点的,除了闺门旦之外,大多是穿短衣,或裙子、袄,或裤子、袄,穿裤子、袄的时候会配上坎肩、围裙等,而老旦多穿着女老斗衣,也就是劳动衣,或者是穿蟒,且老旦的因为主要扮演的是老年妇女,所以无论是穷苦百姓还是王公贵族都是可以扮演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花旦和老旦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