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什么意思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出自《沁园春·长沙》,是近代诗人毛泽东所写的一首词。下面一起来看看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什么意思。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什么意思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什么意思

1、意思是:广阔无垠的大地呀,谁才是主宰你消长兴衰命运的真正主人呢?

2、原文节选: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3、译文:回想过去,我和我的同学,经常携手结伴来到这里游玩。在一起商讨国家大事,那无数不平凡的岁月至今还萦绕在我的心头。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大家踌躇满志,意气奔放,正强劲有力。评论国家大事,写出这些激浊扬清的文章,把当时那些军阀官僚看得如同粪土。还记得吗?那时我们在江水深急的地方游泳,那激起的浪花几乎挡住了疾驰而来的船?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