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吃蕨菜的禁忌是什么

蕨菜属于纯天然食物的一种,在平时不少人都会爱吃些蕨菜,这样对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特别是可以起到清热解毒效果的,但是吃蕨菜的时候也要注意,那么吃蕨菜的禁忌是什么呢?

吃蕨菜的禁忌是什么
吃蕨菜的禁忌是什么

1、忌吃前不焯水:蕨菜中含有对人体有毒的物质,采摘后应快速用草木灰或碱水浸泡,不仅能最大程度的保留蕨菜的营养物质,还能降低“原蕨苷的含量,进而降低食用蕨菜中毒的发病几率,而且在食用新鲜蕨菜之前,还需尽量用开水焯一下,然后多次清水过滤,将其中含有的有毒成分尽量降到最低才食用最安全。

2、忌吃老的蕨菜:食用蕨菜只吃鲜嫩的,如果蕨菜老了就不能再吃了,因为老化的蕨菜含有较高的有毒成分,食用可能有食物中毒的风险,在采摘蕨菜后也要尽快吃掉,以免植株老化变硬,影响口感,吃不完的话建议晒干,以备日后食用。

3、忌多吃:蕨菜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如适量食用可以润肠通便、清热解毒,但吃多了会刺激肠胃,导致腹泻、腹痛等不适,建议一次吃100克为宜,切勿频繁过量食用。

4、禁忌人群:蕨菜性质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过多食用蕨菜,否则其寒性更会刺激脾胃,导致脾虚症状加重,如:手足不温、胃痛隐隐、食少纳呆、大便溏薄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吃蕨菜的禁忌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