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什么意思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董仲舒于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提出的治国思想,在汉武帝时开始推行。那么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什么意思呢?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什么意思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什么意思

1、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意思是废除其他思想,只尊重儒家的学说。以后,凡是做官的人都要懂得儒家的学说,用儒家的思想来解释法律。

2、该思想,已非春秋战国时期的儒家思想原貌。而是掺杂道家、法家、阴阳五行家的一些思想,体现了儒家思想的“兼容”与“发展”特性,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新思想。它维护了封建统治秩序,神化了专制王权,因而受到中国古代封建统治者与历代儒客推崇,成为两千多年来中国传统文化的正统和主流思想。

3、近代中国史,率先揭露“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人是清末民初的著名思想家易白沙(1886-1921年),1916年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孔子平议》一文。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