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下一句是什么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出自《岳阳楼记》,是北宋文学家范仲淹于庆历六年九月十五日(1046年10月17日)应至交好友岳州知州滕宗谅之请为重修岳阳楼而创作的一篇散文。那么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下一句是什么呢?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下一句是什么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下一句是什么

1、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下一句: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2、这句话的意思是:在朝廷当官的时候,念念想着怎么样让人民的生活更好,怎么样让人民的福利更多。假如被贬到比较偏远的地方,而不是在朝廷里面的时候,也念着国君、念着人民,怎么样做才能对国君、对人民有好处。

3、作者明言其人生志向、政治抱负(以“古仁人”为楷模,忧国忧民),表露其博大襟怀、坚强意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强调为人要有宽阔的胸襟和崇高的人格,以天下为己任,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激励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忧国忧民,无私奉献。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