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王安石诗词最佳十首是什么

王安石(1021年12月18日-1086年5月21日),字介甫,号半山。抚州临川(今江西省抚州市)人。中国北宋时期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改革家。那么王安石诗词最佳十首是什么呢?

王安石诗词最佳十首是什么
王安石诗词最佳十首是什么

1、《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2、《登飞来峰》: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3、《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4、《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5、《明妃曲》:明妃初出汉宫时,泪湿春风鬓脚垂。低徊顾影无颜色,尚得君王不自持。归来却怪丹青手,入眼平生几曾有;意态由来画不成,当时枉杀毛延寿。一去心知更不归,可怜着尽汉宫衣;寄声欲问塞南事,只有年年鸿雁飞。家人万里传消息,好在毡城莫相忆;君不见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

6、《春日》:冉冉春行暮,菲菲物竞华。莺犹求旧友,雁不背贫家。室有贤人酒,门无长者车。醉眠聊自适,归梦到天涯。

7、《梅花》:白玉堂前一树梅,为谁零落为谁开。唯有春风最相惜,一年一度一归来。

8、《孟子》:沉魄浮魂不可招,遗编一读想风标。何妨举世嫌迂阔,故有斯人慰寂寥。

9、《即事》:径暖草如积,山晴花更繁。纵横一川水,高下数家村。静憩鸡鸣午,荒寻犬吠昏。归来向人说,疑是武陵源。

10、《江上》:江北秋阴一半开,晚云含雨却低回。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王安石诗词最佳十首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